Facebook Pixel
POOL THINGS分享 - 本地大型游泳賽事 你認識多少個?

POOL THINGS分享 - 本地大型游泳賽事 你認識多少個?


游泳是基本的求生技能,既能提升體能、鍛鍊心肺,同時亦能減壓及舒緩疲勞,在運動文化盛行的香港也相對普及!本港有不少學校由小學開始設有游泳課,有些更屬於必修科目,甚至有學校會舉辦校內水運會。學校、泳會、中國香港游泳總會及政府各方均致力推動游泳運動及競賽,加上何詩蓓於東京奧運大放異彩獲得兩枚銀牌,大大鼓勵了香港游泳發展。我們亦經常跟學生解釋:「學習游泳永遠只是第一步,求生技能是基本,學會游水之後就會帶來更多可能性,例如可以接觸各種水上活動、參加游泳比賽,甚至踏入三項鐵人的世界。」

 

在1920年代,政府在不同地區興建公眾泳池以推廣體育生活化,香港游泳運動發展開始蓬勃,尤其於1951年初成立的中國香港游泳總會(下稱泳總)亦是香港唯一受「國際泳聯」、「亞洲泳聯 」及本地「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承認的游泳體育總會,主力籌備各類型比賽、訓練及推動本地游泳活動。香港每年亦有國際認可的游泳賽事,泳總每月舉辦的分齡比賽,康文署地區賽,中、小學及大專院校賽事等,主要分為分齡及先進組。此外,香港因地理位置優越,三面環海,亦都有不少本地海賽及渡海泳賽事,今回就為大家羅列一些本地大型的游泳賽事吧!

 

長池 / 短池分齡游泳比賽

 

香港最常見的泳總分齡比賽設有長池 50 米及短池 25 米距離,按達標時間分為第一組(D1)、第二組(D2)及第三組(D3)賽事,分齡組別為 10 歲或以下、11 及 12 歲、13 及 14 歲、15 至 17 歲、18 歲或以上共五個組別。分齡比賽亦不設初賽,直接以成績定名次,當泳手達到第一組時間就不能降組,否則會被停賽!另外,亦有特別為 18 歲以上人士而設的先進組游泳比賽,此賽事廣為一眾泳手參加。

 

圖 1 短池分齡游泳比賽

 

計時賽

 

計時賽主要為希望拿到國際賽際賽事如奧運、亞運、世界長池或短池錦標賽等入場劵的泳手而設,本港主要有長池、短池及體育節計時賽,亦有特別為奧運而設的奧運計時賽,當中有不少泳手例如何詩蓓、何甄陶均獲得來年的巴黎奧運入場劵,而年輕泳手張心悅更首奪 A 標創個人最佳成績!

 

圖 2 計時賽(SOURCE fos.hkolympic)

 

圖 3 計時賽(SOURCE fos.hkolympic)

 

圖 4 計時賽

 

錦標賽

 

每年主要有三次錦標賽,分為香港長池 / 短池錦標賽及香港公開游泳錦標賽,比賽採用世界泳聯規則及泳總游泳競賽規程。此比賽設有計分制度,除了屬會派泳手出賽可得分爭奪團體獎項,大會亦設有最高得分獎及最佳男、女泳員獎。

 

全港運動會

 

因應政府推廣游泳運動,除了全民運動日,由體育委員會主辦,全港18區協辦的全港運動會應運而生,各區健兒需要參加水試,經選拔後再進行比賽。除專業泳手以外,大眾市民也可以參加,參賽運動員年齡不限,一嚐落場比賽滋味,參與全民運動。

 

圖 5 全港運動會(SOURCE 全港運動會)

 

中、小學界游泳比賽

 

其中一個話題度非常高的就要數到中、小學界游泳比賽。賽事首先會以年紀分為甲、乙及丙組(Grade A / B / C)三組,由香港學界體育聯會主辦,小學部進行分區比賽後,便會選拔進入全港小學區際游泳比賽爭奪殊榮。中學部例如新界區學校每年會先舉行分區比賽;港九區則會直接進入第一組、第二組及第三組賽事,當中港九區的第一組(D1)賽事是每年氣氛最為熱烈,更曾經有電視台直播賽事!值得一提的是中學學界從 1952 年以來記錄了各個年度的游泳項目最佳紀錄,大家可以看到這麼多年來香港學生游泳成績的推進速度之快!此外,主打中、小學級別的港澳埠際賽亦會於年尾香港中山公園游泳池舉辦。

 

以上就是香港較大型游泳比賽,在疫情之前,本港亦偶爾作為主場舉辦國際賽事,主要於九龍公園游泳池、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甚至是改建後的香港體育學院內達到國際比賽標準的游泳池舉行。當中每兩年舉辦一次的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本人就有幸曾經於 1997 年於香港紅磡體育館見證為期四天的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香港站賽事,因為當年需要於紅館內臨時搭建泳池,第一次去紅館竟然不是看「 show 」而是看游泳比賽,所以記憶相當深刻!當然除了游泳池內的賽事,本港也有公開水域或渡海泳賽事:

 

香港公開水域游泳系列賽

 

在大埔大美督船灣淡水湖主壩舉行的香港公開水域游泳比賽,主要設有男、女子10公里及 4x800 米男女混合接力項目。有不少長途泳手在此取得佳績,爭取參加世界錦標賽及亞運會的港隊資格選拔。

 

新世界維港泳

 

暫定於今年 11 月舉辦的維港渡海泳作為本港戶外大型體育盛事,由灣仔金紫荊廣場公眾碼頭起步,以尖沙咀星光大道為終點,全程約 1 公里。賽事設為競賽組及悠遊組,目的是為了讓大眾也可參與其中,參賽名額最多接近 4000 人,大家一起在維港游泳,畫面何其壯觀!

 

圖 6 新世界維港泳(SOURCE 新世界維港泳)

 

圖 7 新世界維港泳(SOURCE 新世界維港泳)

 

圖 8 新世界維港泳(SOURCE 新世界維港泳)

 

假如你的游泳已達到一定水平,可先參加康文署地域比賽小試牛刀,或可先註冊成為屬會會員參加泳總比賽;想游渡海泳亦可選擇參加不設成績排名的水上安全日試試水溫也不錯!此外,香港亦有機構舉辦大大小小的海賽,例如熨波洲渡海泳、坪洲環島渡海泳比賽等,大家也可以留意比賽日期喔!